D 的个人博客

但行好事莫问前程

  menu
417 文章
3446695 浏览
4 当前访客
ღゝ◡╹)ノ❤️

关于所见即所得 Markdown 编辑器的讨论

在 GitHub 上搜索 “Markdown editor”,会发现几乎所有流行的 Markdown 编辑器项目都会有被人提类似这样一个特性请求:

能否像 Typora 那样进行实时渲染?

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,但几乎所有的项目都没实现,我翻了这些项目下面的 issue 讨论,作者们大致认为:

  • 所见即所得违反了 Markdown 设计用意
  • 设计上没有保证一致性,比如列表、块引用和标题就无法展开标记符;有的操作只能依赖鼠标或者快捷键,比如表格扩展行列
  • 实现工作量较大,还有优先级更高的任务需要去做
  • 太难了

其中 VNote 提出的“折中方案”,即图片、图表和公式进行实时渲染,其他元素则进行 Markdown 语法高亮。这个方案看似折中,但实则更严重地破坏了一致性,会让用户更容易分心。老外们的项目似乎很看重“设计一致性”,只要逻辑上有点瑕疵他们都不接受。而国人大部分(包括我)都是实用主义者,用着爽就行,管那么多干啥。

Vditor 虽然还不那么流行,但是也被提过。本来我和 @Vanessa 是想做好所见即所得就行了,这样不熟悉 Markdown 的人也能用。当我翻遍了现有 Markdown 编辑器项目相关讨论后,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去实现保留标记符实时渲染模式的,虽然工作量巨大,但是这样会对熟悉 Markdown 的人更加友好。目前大致的计划是在 v3 中进行实现,估计得半年后了。

最后,从某个方面也再次印证了那个被重复一万次的设计问题:用户觉得好就真的是好的吗?

也许是吧,因为离开了社区的支持,作者个人再怎么努力也是白费的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