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 的个人博客

但行好事莫问前程

  menu
417 文章
3446695 浏览
11 当前访客
ღゝ◡╹)ノ❤️

一起走过 2012

从杭州回到了昆明,一晃眼就又到了该总结的时候,而从支付宝离职时候的谈话却还像昨天才发生。

这一年很平淡,只是随着岁月,平添了很多压力。大学同学,读博的毕业了、国外的移民了、中科院的扛起了、台湾的来去自由了、公司的上市了、车/房/子的都在了。

责任

这一年有了家的感觉,和 V 回昆后一直忙房子的事,终于尘埃落定。今年 3 月份要入住(猪圈,这样应该就能胖起来)了。

前不久去新房,和 V 在沙发上看了一下午电视(木乃伊1, 2),剧情倒背如流,而感觉却不太一样(男猪脚的执着、女猪脚的直觉),现在想起来,那就是责任。

这到底是被社会磨平了?还是被自己?太多的疑问,太多的自责,太多的不敢担当,太多的逃避。尼玛,还是不成熟啊。生活的事没有做好,没长胖,这就是今年的缩影。

接近年底时,和 V 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,不过我们一起把事情处理好了,相信以后我们会越来越信任对方,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解决的,我们一起长大。

关于工作

想起今年看到最有感触的一句话:“一年管理成富翁,三年市场路路通,十年代码一场空”。这应该是大多数搞 IT 的真实写照,不过其实写十年代码应该不会一场空,除非是在浪费时间。一件看上去很容易的事情,要认真做好就不是那么容易了,要有所改进就更难了。写代码就是这样一件看上去很容易的事情,需要积累、发现已有的轮子,同时也要勇于创造新的轮子。

程序员和作家很像,都是一个一个字母打出作品,都是在创作,都需要构思、设计、实现细节。不太一样的是大多数程序员的作品发布后运行环境和运行结果固定,而作家的作品发布后运行在不同的读者脑海里,产生不同的运行结果。而成功的软件产品就像一部著作,每个用户在使用的时候都会发现它的奇妙之处。

音乐推荐

Mr. Crowley,这首歌曲描写的是一个叫 Aleister Crowley 的宗教领袖。现在找得到的《易经》、《道德经》的英文版就是他翻译的。他还有很多魔法著作,现在的各种游戏的魔法、种族、背景等就和此人相关。总之,这首歌非常不错。

Johnny B. Goode,第一次听是在科幻片《回到未来》里,如今才知道曲名,有种很熟悉的感觉。

口头禅

你妹的、你妹夫的、我了个去、我了个茶几、坑爹啊、我擦~

从这些口头禅可以看出,我不稳重,是应该慢慢变得沉稳了。

难忘 2012

2013 目标

  • 戒烟,限酒,健身
  • 3 个月至少一本书
  • 吉他
  • 搬家
  • 婚礼
  • 旅游

幸福

也许当有人问道:“你幸福吗?”,我会回答:“我很幸福,但不是因为一个稳定的环境才可以给我工作,更不是一个富饶的环境才能让我充实。”此时此刻,我想我已经明白应该如何生活,应该如何找到幸福。

2013,是需要学会把幸福的感觉分享给其他人,加油!